宁德市慈善总会
NING DE CHARITY FEDERATION
新闻内容

弘扬公益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宁德市柘荣县开展“情暖春苗”职工子女心脏筛查慈善活动

作者: 宁德市慈善总会 时间:2021-03-29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万物生辉,春姑娘仿佛把人间最美好的景象都播撒在了柘荣县这片刚刚脱贫的土地上。沐浴着党的阳光,近日,福建省总工会、福建省慈善总会、上海远大心胸医院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情暖春苗”职工子女心脏筛查慈善活动走进福建宁德市柘荣县的各幼儿园、中小学,帮助他们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让家庭困难的先心病儿童共享“脱贫攻坚”政策的阳光。

http://cszh-10069309.file.myqcloud.com/2021_03/98c77e8b325c43312146b9707a1befb1.JPG


爱心体检进校园,党的温暖护健康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为弘扬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3月24日上午,“情暖春苗”职工子女心脏筛查慈善活动启动仪式在柘荣县第三小学顺利举行。福建省总工会、福建省慈善总会、《慈善公益报》、宁德市慈善总会、柘荣县人民政府、上海远大心胸医院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福建省慈善总会副会长范碧云讲话


8a56a8df7a8f1e9fb585595c1b6776d3.JPG

宁德市慈善总会会长缪耕山讲话


15d0df266d9ad52d9391721df68dab09.jpg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院长王改非


  此次活动由福建省总工会、福建省慈善总会主办,宁德市民政局、宁德市医疗保障局、宁德市总工会、宁德市慈善总会、柘荣县教育局、柘荣县民政局、柘荣县医疗保障局、柘荣县总工会、上海远大心胸医院联办,柘荣县慈善总会、柘荣县第三小学、柘友爱协会承办。

  此次“情暖春苗”职工子女心脏筛查慈善活动是2017年发起的“心动八闽”(一期)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救助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针对各幼儿园、中小学学生的心脏健康问题进行筛查,对先心病实现“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

  继2020年我国实现全面脱贫之后,又值建党100周年之际,为巩固脱贫攻坚的战略成果,避免部分贫困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里,福建省慈善总会与上海远大心胸医院等多家单位再次携手,把党的温暖带给祖国的花朵们,呵护他们健康成长。



儿童先心病需早发现、早治疗,贫困家庭患儿可接受医疗救助

  先天性心脏病是儿童最常见的心脏病,我国先心病发病率较高,占出生活婴的0.4%~1%,每年约有30多万先心病患儿出生。先心病又是我国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我国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病死率(1岁以内)为33.8%,未经治疗的先心病患儿死亡率相当高。由于先心病的手术费一般要好几万元,一些贫困家庭的患儿便因此失去了最佳的救治机会。

  “平时感冒多吗?”“体育锻炼时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在柘荣县第三小学,记者看到同学们排着队,多位来自上海的医生们正在仔细地为孩子们进行听诊、询问、登记等工作。据悉,该活动从3月23日开始,将持续到4月2日,专家们会陆续到柘荣县各幼儿园、小学、中学、职校进行先心病筛查工作。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王改非院长介绍,90%以上的先心病患儿是可以通过手术治疗而痊愈的,因此对先心病患儿做到早筛查、早治疗显得尤为重要。希望通过此次体检,能提高中小学生对心脏病的防治意识,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为将来走上社会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同时,学校也能全面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进一步指导学生加强自我保健,提高学生的健康知识水平。

  经确诊且符合先心病手术指征的贫困家庭患儿,在患儿家属同意手术的情况下,将安排患者及家属赴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实施免费手术治疗。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使一些因家庭困难而不能及时得到治疗的先心病儿童都能得到及时救治和救助,让困难家庭的患儿共享“脱贫攻坚”政策的阳光,解决部分困难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难题。

  近年来,我国政府不断加大对先心病防治的投入,将儿童先心病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重大疾病补偿项目,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贫困先心病患儿的家庭负担。越来越多的公益社会团体、医疗机构也加入进来,形成了以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社会参与的公益慈善救助格局。以“心动八闽”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救助项目为代表,通过采用由政府部门及社会组织搭建救助网络,定点医院提供治疗的合作模式,充分发挥救助平台的高效作用,使更多贫困先心病患儿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检查和手术治疗。


构建全民心血管健康网络,实现全面小康梦想

  在我国,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一直呈持续上升趋势,被称为心血管领域尚未被攻克的“堡垒”——心力衰竭,是导致65岁以上患者住院的首要原因。心衰患者的长期预后差,五年生存率小于50%,致死率是乳腺癌、肠癌等晚期癌症的2-3倍,严重危害国民健康的同时,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与“情暖春苗”职工子女心脏筛查慈善活动同期推进的,还有宁德市123个乡镇的心血管健康筛查。在后续系列活动中,有望通过纪录片、宣传册、座谈会、慈善展会等形式对居民进行心力衰竭方面的科普教育,并在宁德市建立心衰防护网络和心衰患者健康数据档案,为当地老百姓实行心血管健康远程管理,提高宁德心衰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国家和家庭负担,为老百姓办实事,为党旗添光辉,助力我国早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



宁德市慈善总会 版权所有 电话: 0593-2313788
闽ICP备11011000号-2
技术支持: 福建众联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