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慈善总会
NING DE CHARITY FEDERATION
新闻内容

讲好宁德慈善故事 大力弘扬“闽东之光”

作者: 宁德市慈善总会 时间:2019-05-15

近年来,宁德市慈善总会注重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闽东本地慈善文化,开展了慈善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监狱等活动,全市涌现出一大批像柘荣县、仙岭村等慈善文化示范县、示范村。尤其是从2013年开始,我会紧紧抓住柘荣县楮坪乡仙岭村明代出了个大慈善家郑宗远这一事迹,每年在郑宗远诞辰日(农历四月初九)举办慈善文化节,一年接着一年办,已连续举办六届郑宗远慈善文化节(其中四届宁德市慈善文化节),六年来,共接受台湾游客、宁德师院、《宁德晚报》等全国各地游客、学生1200批次,共7万多人,有效促进慈善文化传播,全面带动慈善文化建设。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宁德市慈善文化节起源

   宁德市慈善文化节源于郑宗远慈善文化节,由来已久,来自民间,群众自发。     

   郑宗远(1471年—1559年),生于柘荣县楮坪乡仙岭村,他一生勤创家业,富甲一方。致富后生活俭朴、富而好施、热心公益、不建宅院,将全部家产用于扶世济贫修路架桥。他出资建成从柘荣县,过福安,直至寿宁县,长达数百里的石路,途中建桥梁、凉亭10多座。嘉靖十四年(1535年),明世宗朱厚为其钦谕恩赐七品冠带荣身,题匾“德义兼隆”,予以表彰。临终前,他留下“为人先为善,积才先积德”的家训,并将田租中的一半立据作为日后养护路、亭、桥。逝世后,他的子孙继续传承慈善精神,每年都要组织劳力维修这条石路,集资修葺沿路桥亭,并在亭中施粥施茶,方便过往路人。郑宗远慈善精神最宝贵的就是专门利人,毫不利已,倾其一生修建通达两省三县的慈善大道,却未曾给自己老家留下一砖一瓦。

    郑宗远行善之后,得到了当地群众广泛认同,在郑宗远诞辰之日(农历四月初九),即“郑宗远布施日”,仙岭村族长组织全村老小修缮慈善路。这个传统一直延续五百多年。104国道通车后,慈善路失去了原有功能。2013年为了弘扬郑宗远慈善精神,仙岭村民恢复这一传统,将郑宗远诞辰日定为郑宗远慈善文化节,每年举办一次纪念活动。

      二、举办“宁德市慈善文化节”重要意义

慈善文化节重在宣传慈善理念,培育慈善文化,经过多年举办,现已成为仙岭村,楮坪乡,甚至柘荣县、宁德市慈善界的知名品牌。

 1、从国家层面来看,举办“宁德市慈善文化节”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26在孔子研究院考察时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慈善文化是其中重要内容之一,通过举办“宁德市慈善文化节”,建设慈善文化教育基地,吸引青少年在慈善文化教育基地内进行体验式交流,增加青少年的参与性和体验性,提升青少年对慈善文化认同。

     2、从省级层面看,举办“宁德市慈善文化节”是弘扬“乐善好施”福建精神的客观需要。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乐善好施”是福建精神之一,这一精神,是福建人民长期的群众实践积累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福建人民历来具有崇仁重义的价值取向,慈善事业,所倡导的人道主义精神,以及对他人的关爱、对社会负责等内容的弘扬,既是对传统美德的继承,也是对现代文明的弘扬。宁德市慈善文化节的举办,进一步宏扬“乐善好施”福建精神,培育慈善理念,树立慈善楷模,营造慈善氛围,传播善的理念,以节庆促进“乐善好施”福建精神传播。

     3、从市级层面看,举办“宁德市慈善文化节”是弘扬“闽东之光”的着力举措。宁德人民自古以来就有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习近平在《摆脱贫困》一书《闽东之光--闽东文化建设随想》这篇文章中,把包括慈善文化在内的闽东文化,称为“闽东之光”。他说:“闽东人民的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善良质朴的精神就是一种光彩。”因此,弘扬慈善文化也是一种“闽东之光”,有助于弘扬慈善精神,培育慈善文化,树立慈善楷模,营造慈善氛围,推动慈善事业发展,造福大众、共促和谐。

     三、慈善文化节的传承和发展

   2013年我会在调研中发现,宁德市人杰地灵,人文荟萃,历史名人文化渊源流长。尤其是柘荣县楮坪乡仙岭村明朝慈善家郑宗远,一生从事慈善事业,铺路建桥,很值得总结推广。我会注重挖掘本地慈善文化教育资源,几年来已筹资1200万元(其中仙岭村贤郑锦捐赠100万元),先后建成郑宗远慈善广场、郑宗远纪念堂、中华“善”文化主题公园、慈善茶采摘园、慈湖、善井等景点,持续推动举办六届慈善文化节,使慈善文化价值观逐步成为干部群众的精神追求。

  1、仙岭村举行首届郑宗远慈善文化节

时间:2013年5月18日

主题:宁德市慈善总会授予郑宗远事迹陈列馆为“慈善文化教育基地”

主要内容:全市首个“宁德市慈善文化教育基地”在明朝慈善家郑宗远的故乡——柘荣县楮坪乡仙岭村挂牌。缪耕山会长表示,该基地要建设成为寓瞻仰、参观、旅游等为一体的慈善文化教育基地,要成为全市弘扬慈善精神、树立慈善楷模、培育慈善文化、发展慈善事业一道亮丽风景。

  2、仙岭村举行第二届郑宗远慈善文化节

时间:2014年5月7日(农历四月初九)

主题:郑锦先生捐赠100万元,建设“中华慈善文化园”

主要内容:郑宗远后裔、帝氏集团董事长郑锦先生定向捐赠100万元,建设“中华慈善文化园”。郑锦先生表示作为仙岭村的一份子、祖先的善举对他影响深远,他决定继承祖先的遗志,为家乡的慈善事业出一份力。市慈善总会会长缪耕山指出要加大慈善精神宣传力度,发动群众,人人参与“中华慈善文化园”建设,增加村民收入。当天郑宗远事迹陈列馆还被《宁德晚报》授予“小记者采访实践基地”。

   3、首届宁德市慈善文化节暨第三届郑宗远慈善文化节

时间:2016年5月15日

主题:“宁德市慈善扶贫第一村”授牌

主要内容: 上午10时,文化节开幕,进行了明朝慈善家郑宗远雕像揭幕、市级“非遗”郑宗远民间传说授牌、“宁德市慈善扶贫第一村”授牌,及“仙岭村精准扶贫慈善基金成立”授牌等仪式。文化节上,来宾参观慈善孝德剪纸作品展、郑宗远事迹陈列馆、善文化主题公园、精准扶贫生态茶园基地等活动。

   4、第二届宁德市慈善文化节暨第四届郑宗远慈善文化节

时间: 2017年5月4日

主题:“福建省慈善文化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主要内容:开幕式上,举行了全省首个“福建省慈善文化教育基地”授牌仪式。该村九旬老奶奶林招弟,不办寿宴办慈善,把办寿宴节省下来的一万元钱,捐出来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开幕式后,还举行了“不忘初心,善行天下”文艺义演、“中华慈善文化园”揭牌仪式、“慈善幸福园”项目奠基仪式,黄阵兴油画大师扶贫工作室、郑平芳剪纸大师扶贫工作室开馆。

5、第三届宁德市慈善文化节暨第五届郑宗远慈善文化节

 时间:2018年5月23日

主题:首场两岸“慈善文化大讲坛”开讲仪式

主要内容:当日活动现场,市慈善总会会长缪耕山等为“乐善好施展陈馆”揭牌。海峡两岸民间慈善文化交流热心人士游岳勋先生为首场“慈善文化大讲坛”作主旨演讲;柘荣县评书艺人郑养旗表演评话《乐善好施郑宗远》;楮坪小板凳宣传队快板三句半《乡村振兴善先行》;师从剪纸大师郑平芳的残疾学生赖冬金进行了钻石画《岁月静好》赠送仪式。现场仪式结束后,来宾们参观了“慈善之乡美丽楮坪”诗书画展、善主题剪纸展、乡村新貌摄影展。           

    四、宁德市慈善文化节的作用

   郑宗远一生从事慈善事业,他的精神是福建精神“乐善好施”的具体体现,是习近平倡导的“滴水穿石”闽东精神的生动实践,举办慈善文化节有利于进一步弘扬“乐善好施”的福建精神。

     1、节庆活动符合中央精神。2017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指出:“深入开展“爱我中华”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重大历史事件和中华历史名人纪念活动、国家公祭仪式、烈士纪念日,充分利用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历史遗迹等,展示爱国主义深刻内涵,培育爱国主义精神。”“弘扬孝敬文化、慈善文化、诚信文化等,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行动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在郑宗远诞辰日举办慈善文化节就是一项中华历史名人纪念活动,可以让人们在庄重的仪式中,感受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熏陶,增添了正能量。

      2、节庆活动传承了慈善文化。节庆活动可以使当地居民具有文化使命感,他们会自觉地保护、传承民族文化或地方文化。更是仙岭村民的全部文化积淀和自尊自信的精神寄托。对慈善传统的认同与继承是仙岭村民稳固基石和丰厚土壤,举办慈善节是仙岭村民文化记忆的接续,是仙岭村文化发展中不可逾越的重要内容。郑宗远慈善文化节由来已久,为了纪念郑宗远乐善好施的精神,仙岭村郑宗远后裔每年在郑宗远诞辰日(农历四月初九)都会由村里的族长带领全村老小,去清理郑宗远修建的福宁大道,割去路边的草,清理水渠。随着国道、省道、乡道的修建,现在郑宗远修建的福宁大道,已没人行走,修路已没有必要,但传承郑宗远的慈善精神仍然是仙岭村民义不容辞的一份责任和义务。该村通过举办慈善文化节来追忆郑宗远的慈善精神,使这一活动成为仙岭人的“文化黏结剂”,通过“一种盛大的仪式与庆典传播”唤醒仙岭村民的文化记忆,让慈善精神渗入仙岭人民的生活中,成为仙岭村民的一个符号,成为仙岭村民的精神寄托。全村涌现出一大批慈善人物。二十三世郑祥鹤:为照顾母亲和年幼的弟妹,他放弃音乐梦想,背井离乡打工赚钱,照料服待母亲十载;为全力救治生命垂危的父亲,他不惜变卖家产,2015年被评为宁德市第三届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2015年4月份入选中央文明办、福建文明办“身边好人”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二十四世英国帝氏集团(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锦,乐善好施,不修建老宅,2014年农历四月初九,在第二届郑宗远慈善文化节上向宁德市慈善总会定向捐赠100万元建设“中华慈善文化园”。

    3、节庆活动提升了宁德慈善的对外知名度。节庆活动就是宁德慈善名片的制造者,通过举办慈善文化节、宁德慈善的美誉度得到提升。经过几年努力,我们取得了一系列成果,2013年授予仙岭村“宁德市慈善文化教育基地”,2014年成立柘荣县历史名人郑宗远研究会。2015年郑宗远民间传说被列入柘荣县、宁德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柘荣县被中国伦理学会命名为“中国孝德文化之乡”(全省首个)。2016年10月市委宣传部授予仙岭村为第四批“宁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7年5月仙岭村被福建省慈善总会授予首个“福建省慈善文化教育基地”。2018年,相继有扬州市慈善总会、郑州市慈善总会由市领导带队,为“慈善文化广场”慕名而来,到仙岭参观和学习我们的慈善文化。

 五、下一步办好宁德市慈善文化节的主要思路

     我们要充分发挥慈善文化群众性、民间性、草根性的特点,创新慈善文化节举办形式,全面增强节庆活动吸引力、影响力,努力把慈善文化节办成时代性强、有特色、有新意的节庆活动,办成慈善总会工作交流,慈善人物评选表彰,慈善典型培育传播的节庆活动,把仙岭打造成集观光、旅游、瞻仰、教育实践基地为一体的慈善文化教育基地,由此带动宁德市慈善事业全面发展。

     1、明确办节宗旨。宁德市慈善总会、柘荣县慈善总会是慈善文化节的主办方。楮坪乡仙岭村是慈善文化节的发源地,是承办方。“讲好宁德慈善故事,大力弘扬闽东之光”是慈善文化节的主题。我会通过举办慈善文化节,以节为媒,将慈善文化同旅游开发、慈善文化交流、学术研讨结合起来,达到了以节庆促慈善宣传,以节庆培育慈善理念的目的,大力弘扬中华“善”文化,宣传好人好事,乐善好施,热心家乡的慈善人物,在全社会树立向上向善的道德取向。

2、突出慈善特色。节庆要办好,特色是节庆活动的主旋律。慈善文化节最大的特色就是“慈善”,慈善文化节要办好,就要突出慈善特色,要把开展善文化建设、弘扬善文化精髓作为主题,我们通过重读郑宗远家规家训等一系列具有慈善特色的活动内容,开展怀善心,做善人,行善举活动,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展示这些资源,使节庆既有鲜明的主题,又有显著的地方特色。

 3、坚持公益性质。要坚持慈善公益性质,弘扬慈善精神,培育慈善文化。但可以探索市场化办节机制,通过赞助、广告以及节庆活动基础上延伸的各种赠品、纪念品等办法,广泛吸纳社会各界参与,确保慈善文化节可持续举办。要杜绝办节一会儿热,一会儿冷现象,建立长效机制。由宁德市慈善总会、柘荣县慈善总会与楮坪乡党委政府、郑宗远研究会分为两组,一组两年轮办一次。

四、开展慈善研究。《慈善法》第八十八条:国家采取措施弘扬慈善文化,培育公民慈善意识。学校等教育机构应当将慈善文化纳入教育教学内容。国家鼓励高等学校培养慈善专业人才,支持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开展慈善理论研究。要突出慈善特色,把开展善文化建设、弘扬善文化精髓作为鼓励人民建设美好生活的有效手段,设计出一系列突出慈善特色的活动内容,设立“慈善文化大讲坛”,组织慈善家进学校、进社区、进工厂,宣讲慈善文化。开展“十大善人”等评选活动,宣传慈善人物,组织编写贴近百姓需求、通俗易懂的慈善读本,推动慈善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等“八进”活动,在全社会树立向上向善的道德取向。 

    5、提升节庆档次。郑宗远慈善文化节2016年升格为首届宁德市慈善文化节之后,引起了更大的关注,今后要延续这种工作思路,要争取得到省慈善总会、中华慈善总会的支持,得到他们的认可,办成海峡两岸慈善文化节,中华慈善文化节,进一步提升宣传力度和广泛影响力。

    6、用好“慈善+”。“慈善+”是指充分发挥慈善的融合、催化、集成作用,为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提供慈善平台,插上“慈善”翅膀,形成新业态。“慈善+”与“互联网+”一样,具有 “搭建平台、促进共享、提升价值”之功能。我们以开明的态度、开放的思路、开拓的精神,积极推进“慈善+”,有效拓展慈善自身发展空间,赋予慈善新的内涵。通过“慈善+旅游”,“慈善+节庆”,“慈善+表演”,“慈善+画展”,“慈善+义卖”等各种各样的形式,为慈善插上新的翅膀,赋予新的内涵。邀请旅游局、文体局以及各类社会团体,更多的单位作为协办单位,与各级组织、机构联合开设善文化讲坛。邀请县内、市内、甚至全国书法家、收藏家、画家、木雕大师举办艺术作品慈善拍卖会,开展“义演”、“义展”、“义卖”“义拍”等各种形式,进一步丰富节庆内容,创新节庆形式,把慈善文化节办成宁德市、海峡两岸、甚至全国性艺术品交流、交易、拍卖大平台。

     7、加大宣传力度。树立青少年慈善理念要依靠宣传教育,熏陶引导,慈善文化节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采访、专家专访、专栏报道、名家评论、跟踪报道、连线采访等方式全面跟进,提高对外慈善宣传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要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促进慈善与影视、动漫、演艺、微电影、动漫等各种现代传媒相结合,通过现代技术和表现形式宣传慈善理念,全面加强慈善文化教育,让公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慈善文化教育。 

  “古人日已远,青史字不泯”,郑宗远虽然已离开我们500多年,但是他的慈善精神却永远流传下来,以前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宁德人民宝贵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时代,重新焕发出新的夺目的光芒。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要深入挖掘郑宗远先生慈善精神,学习其做人、做事、教子、为善风格,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推进宁德慈善事业发展。


宁德市慈善总会 版权所有 电话: 0593-2313788
闽ICP备11011000号-2
技术支持: 福建众联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