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慈善总会
NING DE CHARITY FEDERATION
公示内容

宁德市慈善总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作者: 宁德市慈善总会 时间:2016-12-22

宁德市慈善总会在宁德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市政协的积极推动下,省慈善总会和主管局等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社会各界共同帮助下, 于2011年7月28日正式成立,截至2016年11月,五年来筹集资金4749.53万元(不含物资),实实在在开展了一系列关注民生和弱势群体的慈善救助项目,救助困难群众4351人次,惠及困难群众4万多人次和33所学校、540多个村庄,尽到了一个社会组织上为党委、政府分忧,下为弱势群体解愁,协助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和谐的社会责任。

一、克服资金募集困难,资金总量稳中求升。

近年来,国内外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许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慈善机构募集资金困难加大,创始基金运营风险增强,我会克服困难,积极应对,资金总量稳中求升。

一是设立冠名基金。制定《宁德市慈善总会冠名慈善公益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倡导人人可慈善的理念,设立捐赠者冠名的基金,由总会管理运作。大额冠名基金增值部分由冠名人定向用于救助活动,小额冠名基金由冠名人参与决定基金用途。五年来,我会设有“海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英才奖学助学基金”“缪鸿助医基金”、“厦门国际银行宁德分行慈善公益助学基金”“民建省直第十二支部慈善公益助学基金”“卓尔珠宝慈善公益助学基金”“侨爱慈善冠名基金”“明仁光明基金”和小额冠名基金37个。

二是鼓励定向募捐。总会了解到许多乡贤希望将其捐赠的善款定向投入公益事业和资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这一想法,适时推出了一批修桥、改水、铺路、建园、帮扶大学生等项目,由在外乡贤定向认捐,总会帮助落实到位,累计定向资助项目15个。

三是持续发动“慈善一日捐”。总会持续6年组织 “慈善一日捐”活动,向全市大众发出倡议,动员市直单位干部职工和广大市民积极自愿参与,举办三次现场捐赠仪式,评选了40个“慈善一日捐”先进单位,为爱心单位、爱心人士搭建扶贫济困平台,截至2016年11月,累计捐赠298.51万元。

四是做好慈善资金的保值增值工作。总会成立伊始募集创始基金1012.67万元,在确保慈善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我会加强对资金的管理,召开专题会长会议,制定了《宁德市慈善总会资金运营管理办法》,坚持以积极稳妥的理财方式提高资金的收益,五年来共实现创收510.03万元,为我市近年的慈善救助提供物质保证。

二、依托“6+1” 慈善工程,造福社会弱势群体。

我会成立以来有效整合社会资源,紧紧依托 “6+1”工程,不断完善救助体系,坚持因地制宜地组织实施社会救助,造福社会弱势群体,共支出慈善资金2331.24万元,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年来,我们始终不渝地传承中华民族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想方设法为农村孤寡老人、贫困老人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建立 “九九情”助老联盟,每年开展大型的助老敬老送温暖活动, 五年累计为全市4351名老人送去爱心关怀,发放救助金297.4万元。我会率先承接省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助老项目--—“九九情助老走百村进千户救助关爱项目”,从2015年8月开始至2016年11月,在全市179个乡镇313个村1829户组织开展了以“为困难老人提供实际的物质帮助、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卫生保健、体育健身、权益维护、生产帮扶”为目标的助老敬老活动,共发放救助金约176.86万元(包括物资),其中省财政支持41万元,市、县(市、区)总会共筹150.36万元。2016年,我们继续承接省财政支持项目,将10月份定为“九九情”助老慰问活动月,通过深入各县(市、区)开展走访慰问困难老人、组织文艺演出、《慈善法》知识问答等形式,为老人们送上节日的问候,丰富老人们的节日生活。

五年来,为了发展我市教育事业,总会广泛链接社会资源,筹措善款,帮助学校添置课桌椅,联合共青团宁德市委共同发起“阳光课堂”中小学课桌椅助学项目,已筹集3830套课桌椅,分别安排在27所中小学校。联合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宁德市教育基金会各捐赠5万元,为漳湾中心小学建成投入少、成效快的“心天地媒体互动阅读教室”,改善农村中小学校阅读学习条件。通过“海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英才奖学助学基金”“宁德市上海商会助学基金”“西安市宁德商会助学基金”“菲华鸿志奖学金”“厦门国际银行宁德分行慈善公益助学基金”“民建省直第十二支部慈善公益助学基金”“卓尔珠宝慈善公益助学基金”等冠名助学基金,以及我会自主资金助学项目和“情暖高中生”、“爱心企业定向助学”、“精准扶贫助学”等,共帮助贫困学生656多人次,发放助学金342.7多万元。

五年来,我们始终牵挂着残障人士的健康,先后组织实施“慈善光明行——白内障患者援助”等大型公益项目,为2187名五保户、低保户、贫困军烈属、孤寡老人、贫困少数民族家庭、计生特困户、城镇特困职工居民、农村贫困户等弱势群体免费提供白内障超声乳化术。该项目累计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减免手术费用200多万元,2014年被宁德市委、市政府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协助中华慈善总会开展 “为了我们的孩子——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为我市16名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提供免费手术治疗。

五年来,我们将助孤列入慈善救助的一项重要内容,为全市413名孤儿争取到省慈善总会“助孤工程”的专项资金49.56万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生活困难,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五年来,我们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组织实施助困帮扶项目,关心困难群众;制定了日常助困计划,定期按流程接受申请、提供应急救助;联合举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服务群众零距离”活动,服务社区困难群众;开展“情融基层”基层现场帮扶、救急救难慰问;开展“慈善情暖万家”活动,慰问农村困难群众,协助福州市慈善总会和永辉超市每年春节期间面向福安市、霞浦县困难群众发放每张价值1000元的“永辉慈善爱心卡”;积极参与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等,累计发放慰问金101万多元,惠及1293户困难群众。组织实施“助梦行动”,帮助追梦人实现公益梦想,给福安特教校9名家庭困难学生、身患绝症的“渐冻人”张礼脱、宁德师范学院贫困学生、无依无靠的聋哑老人王德信、贫困肾衰竭患者郭清风、蕉城七都中学破旧电脑室、重病在身的池一鸣妈妈等提供帮助。资助因家中液化气泄漏发爆炸被严重烧伤的张雪云母子。这些助困帮扶项目赢得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和广泛认可,激发了广大在外乡贤的爱乡恋亲之情。

五年来,我们关注特殊弱势群体。组织实施“慈善温馨行动”,全市91户“失独家庭”给予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慰问与援助,联合市计划生育协会,采用“一县一案,一户一策”的援助原则,协同有关部门对失独家庭实施分类援助。面对经济下行的大环境,许多爱心企业遇到困难,总会没有忘记这些企业曾经为宁德慈善做出的奉献。总会领导走访遭遇困难的爱心企业,看望慰问爱心企业家,尽己所能为困难企业鼓与呼,为他们出谋献策,鼓励他们勇敢面对困难。

五年来,我们广泛宣传发展慈善事业的重要意义,极力争取国家赋予慈善捐赠的税收优惠政策,争取福建省慈善总会、河仁基金会、挂职干部挂钩单位等支持,累计募集定向捐赠款890多万元,有效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推动了农村公益事业的发展。其中争取省慈善总会善款211.5万元,用于蕉城区七都镇际头村道路建设等30个“慈善助农”项目;争取河仁慈善基金会定向捐赠500万元,专项用于我市48个省、市级扶贫重点村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我会通过制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积极配合各部门及时拨付善款,多次组织到基层检查,严格把关, 48个项目已于2013年10月31日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与挂职干部、挂钩单位、挂钩村签订20多个村建定向捐赠《立项书》,为硬化村道、公共设施建设、村委楼建设、道路拓宽等提供了实质性的帮助。

五年来,我们积极参与慈善赈灾救助工作。 2013年雅安地震,总会率先走上街头,联合东南网宁德站发动宣传募捐,在宁德市东方伟业广场联合举办了“助力雅安,宁德在行动”现场募捐活动,募集善款15万多元,为灾区重建尽一份力。2015年我市遭遇“苏迪罗”台风灾害以及“8.13”特大洪涝灾害,总会接受“风调雨顺”的匿名捐赠5万元,深入周宁芹源村、蕉城三望村、福鼎市、柘荣县等地,慰问烈士张纪祥家属,为受灾群众排忧解难。2016年“莫兰蒂”台风来袭,我们前往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慰问烈士周炳耀的家属,以及当地受灾困难户。在日常的各种灾害救助工作中,我们也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往受灾现场,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

五年来,我们积极参加省慈善总会组织的活动、召开的会议,有效落实省总会布置的各项工作,协助省慈善总会完成了我市11个“慈善幸福院”建设任务和“慈善健康快车进乡村”等慈善项目。

三、注重弘扬慈善文化,助力精准扶贫中心工作

五年来,我们注重弘扬闽东本土慈善文化,挖掘慈善历史人物郑宗远,开展慈善历史文化宣传,在柘荣县楮坪乡仙岭村设立宁德市慈善文化教育基地,整顿村容村貌,建设慈善文化主题公园,整修慈善井、慈善湖和郑宗远纪念馆,种植慈善林,立郑宗远塑像,出版《明朝慈善家郑宗远》一书。《明朝慈善家郑宗远的故事》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们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意见》,确立柘荣县楮坪乡仙岭村为“宁德市慈善扶贫第一村”,看望慰问精准扶贫对象,召开座谈会,发动村民“慈善一日捐”,多方筹资设立“仙岭村精准扶贫慈善基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选择慈善扶贫生态农业项目,将慈善资金入股优质企业经营,每年产生固定分红收益,按扶贫户家庭情况、致贫原因给予动态专项扶贫。

我们在仙岭村召开宁德市首届慈善文化节,邀请省慈善总会领导参加,福建电视台、宁德电视台、闽东日报、宁德晚报密切关注慈善文化节各项活动,新闻报道和专题节目持续播报,为打造闽东慈善文化项目品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我们以《慈善法》正式实施为契机,在仙岭村举行“中华慈善日,我们从仙岭出发”主题公益志愿活动,丰富“我慈善,我快乐,我健康,我长寿”传统慈善文化的内涵,进一步提升仙岭村慈善文化影响力。

目前,仙岭村借助慈善文化影响力,通过部门支持、项目引进、乡贤出力等方式,引进各类发展资金500多万元,不仅实现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还极大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慈善事业的新做法成了产业扶贫的新动力。

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促进服务专业化发展。

一是将慈善项目的设计由“慈善总会说了算”变成“人民群众说了算”。精心策划了“东南杯”宁德市首届慈善公益项目策划方案征集活动,向全市大众征集优秀公益项目方案,组织评选优秀公益项目方案并提供资金支持,充分发挥群众智慧,凝聚社会爱心力量,将慈善事业办成老百姓需要的模样,进一步推动宁德市慈善公益事业发展和社会的文明进步。

二是开通微信公众号认证,发起线上慈善项目认捐。我会的微信公众号于2015年7月28日正式运营,每月推送慈善活动、项目公示等资讯。我们通过微信号与腾讯公益乐捐平台合作,开通微信支付及财付通支付,携手厦门音乐广播电台及广东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发展中心,三方共同在腾讯乐捐平台发起“班班有个图书角”项目,众筹3.74万元为霞浦县牙城中心小学、南屏小学的22个班级筹建图书角。

三是牵头召集会长联席会议,邀请专家、学者到场讲座。在我会倡导下,宁德市、县(市、区)慈善总会会长联席会议制度于2014年11月建立,每年举办一到两次,依各总会成立时间先后分别由各县(市、区)慈善总会承办,加强全市各慈善总会之间的工作联系,交流工作经验,探讨新时期慈善工作热点、难点问题。为推动全市慈善工作从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我会率先邀请了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温谋富老师和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办公室徐若兰主任到联席会议现场讲座,以会代训,推动我市慈善服务专业化发展。

四是注重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鼓励工作人员参加社工培训和社工资格考试,鼓励专职社会工作师参加省级和国家级社会工作专业培训,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师在社会需求评估、慈善项目的设计与实施、探访服务对象慈善资源的链接等方面的专业引领作用。目前我会有2名中级社会工作师,其中1名入选福建省第二批优秀人才“百人计划”,是我市目前唯一社工专业入选人才。

五、健全慈善系统网络,推动慈善均衡发展。

一是积极争取党政领导支持,实现县级慈善总会全覆盖。先后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请示件,推动蕉城区、柘荣县、寿宁县、屏南县、霞浦县慈善总会的陆续成立,分别给予新成立的县级慈善总会20万元项目资金补助,努力促进全市慈善事业的均衡发展。

二是联结全市慈善总会,形成慈善总会系统联盟,慈善项目形式多样、各具特色。周宁县慈善总会突出以“康复助医”为主的医疗救助,开展“微笑列车”“特困家庭”“恤病助医”等活动;突出“慈善济困”为核心的安老救助,开展“九九情”、“情融特困老人”“真情助老送温暖献爱心”“助老献爱心”“慈善情暖万家” 等活动;另有 “爱心助困惠万家”扶贫惠民万里行活动,“叶先熙奖教助学”“慈善圆梦助学”“阳光助学”“结对助学”“爱心助残”等。福鼎市慈善总会开展“践行为民服务,慈善健康快车进乡村”、慈善助农、慈善助教助学,开展助困、助残、助医、敬老活动,赠送100位下肢残疾人“新日”牌代步车,为“五保幸福园”配套生活设施等。福安市慈善总会开展“福安市知名书画家作品慈善义卖”“贫困家庭大病救助帮扶”“牵手助学,爱心圆梦”助学、“慈善永辉爱心购物卡发放”“慈善助老、助孤、献爱心”等活动。古田县慈善总会开展慰问全县百岁老人,设立“富达村老人养老基金”“三个100”暖心活动、“关爱尿毒症患者”救助项目、“白内障救助工程”“慈善助学”“慈善助农”“失独家庭”慰问活动等。蕉城区慈善总会组织实施“爱心一元捐”“慈善一日捐”“天天向善”,设立“专项基金、微基金”等公益募捐项目,开展“关爱农村妇女儿童”“情暖敬老院”“救助白血病女孩”“爱心联盟助学”“尊师扬善”“情暖万家助困”“建设慈善幸福院助老”等多个慈善救助项目,创建“慈善校园”,开通“高、中考爱心直通车”等多个慈善文化项目。屏南县慈善总会开展“慈善助农”“九九情”“情融基层”“情暖万家”“助孤上学”“金秋助学”、临时大病(困难)救助等项目,以及定向救助棠口乡小章村尿毒症患者韩至孝、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张书诚等。柘荣县慈善总会开展“慈善助学”“九九情”敬老“慈善助农”“慈善一日捐”“进百村,送温暖”慈善行、大型义诊等活动,定向捐助东源村70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活补助,组织开展“慈善文化行”,落实“助孤上学”、“慈善幸福院”。寿宁县慈善总会开展“慈善文化进校园”“九九情”送温暖、“孤儿及贫病家庭救助”“情融基层”“助力学子、圆梦大学”,“拥抱幸福、快乐成长”庆“六一”慰问留守儿童、特困儿童,慰问县中医院脑瘫康复中心儿童、鳌阳中心小学特教班智障儿童,联合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下乡义诊、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等。霞浦县慈善总会开展“助孤上学”“慈善助农”“爱心八堡行”“慈善永辉爱心购物卡发放”“情暖万家”、大病救助等活动。全市慈善项目形成合力,覆盖多个社会救助领域,为广大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三是建立慈善志愿者数据库,分批次成立慈善志愿者服务队,实施志愿者资源共享策略。慈善志愿者服务是慈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主要力量。目前在我会登记注册的慈善志愿者有218名,其中“市直机关单位志愿者服务队”28名,宁德市侨爱志愿者服务队54名,宁德市积善社工志愿者服务队16名,宁德宁缘公益慈善志愿者服务队30名,各县(市、区)慈善总会推荐市级慈善志愿者队9支,每支10人。

六、注重自身作风建设,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一是建章立制树形象。我们在成立时已经制定的12项规章制度基础上,增订了《 宁德市慈善总会病灾救助管理办法》、《宁德市慈善总会考勤管理暂行规定》、《宁德市慈善总会创始基金借贷管理暂行办法》、《宁德市慈善总会救助特殊困难户项目管理办法》等8项制度,全方位规范管理,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章办事,强化内部管理与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修正。

二是紧抓学习促发展。结合我市慈善工作实际,制定了学习制度,采取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交叉进行的方式,干部职工每月全员集中学习一次,每周小组学习一次,通过学习十八大精神、法律法规、专业课程等完善自我,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促进慈善救助服务质量的提高。尤其是《慈善法》征集意见期间,我会组织理事学习草案,《慈善法》颁布后,通过网站和微信平台,组织会员深入学习,结合慈善日宣传活动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慈善法》系列活动。我们积极宣传贯彻《慈善法》,和市民政局、市司法局联合主办学习宣传《慈善法》系列活动。邀请省民政厅邱玮副厅长为我市200多位相关领导干部以及企业家代表、社会爱心人士代表解析《慈善法》;在寿宁、周宁、柘荣等县举办学习宣传《慈善法》主题活动;组织我会志愿者在柘荣仙岭村开展《慈善法》研讨会,充分利用我会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电台、电视台、闽东日报等媒体专题宣传报道,营造全市各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慈善法》的浓厚氛围,促进我市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三是审计检查常态化。每年及时对财务收支状况进行审计并接受主管部门年检,及时将募捐、救助等工作和财务收支情况,通过年度理事大会、捐赠大会、工作通报会等向有关单位、领导、会员代表报告,并通过慈善网、简报等渠道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四是档案管理规范化。没有档案,慈善机构就失去了公信力建设的重要依托。我会选派工作人员参加福建省档案管理岗位学习培训,派专人负责档案的立卷与归档,让总会工作的过程性得到完整体现。

五是实地调研出成效。总会领导和工作人员积极响应“四解四促下基层”的号召,带着问题分批深入基层,走村入户,调查了解情况,及时对资金使用、财务管理以及救助项目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反馈,倾听基层意见和建议,帮助基层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将调查了解的真实情况反映给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供决策参考。

五年来,宁德市慈善总会以抓学习、抓典型、抓落实、抓创新“四抓”促发展,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老百姓的需要做起,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总会所开展的慈善活动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福建电视台、宁德电视台、《慈善公益报》、福建日报、闽东日报、宁德晚报、东南网等多次对总会的工作进行报道。2013年,总会荣获“首届宁德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2015年被市民政局社团办授予4A级社会组织;在今年7月份的我市社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检查中获得了检查组好评;11月,我会顺利通过宁德市文明工作考评组对我会创建文明单位的初评。总会的工作得到广大弱势群体的肯定,常常收到群众送来锦旗、感谢信等。

  慈善事业是一项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阳光事业,是一项播撒温暖、洋溢爱心的光彩事业。五年来,我们深深认识到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是我市慈善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良好的慈善组织公信力,是慈善事业的立足之本生存之道;扎实的慈善服务能力是慈善事业发展的强劲推手;能办事办好事,让政府放心,让百姓满意是慈善事业发展的根本目的。在此,我谨代表宁德市慈善总会第一届理事会对长期关心支持宁德慈善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有关部门、各界爱心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爱心捐款 更多

  • 头像姓名金额日期
一道* 50.00元 01-17
六六* 50.00元 09-10
☞♛* 5.00元 06-12
Sm* 0.10元 04-05
匿名 1.00元 03-15
匿名 0.10元 03-03
匿名 3.33元 02-07
刘正* 1.00元 02-06
匿名 3.33元 01-25
匿名 0.10元 01-22
匿名 0.10元 01-22
匿名 0.10元 01-22
庄成* 0.10元 01-22
匿名 0.10元 01-21
J 0.10元 01-21
匿名 0.10元 01-21
J 0.10元 01-21
0.10元 01-21
0.10元 01-21
匿名 0.10元 01-21

捐款项目更多

宁德市慈善总会 版权所有 电话: 0593-2313788
闽ICP备11011000号-2
技术支持: 福建众联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