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慈善总会
NING DE CHARITY FEDERATION
新闻内容

87岁教师助学25年捐款6万 家里却没一分钱存款

作者: 宁德市慈善总会 时间:2014-05-01

龙岩上杭八旬退休教师邱锦棠,从讲台上走下来,已经25年了。不过,这25年来,他却热心公益,把工资从牙缝中挤出来,捐给需要的人,累计捐助6万多元。

 

邱锦棠,今年已经87岁高龄了,家在上杭县稔田镇楼岗村。邱老家里的客厅墙壁上,挂满了各种“红本本”,数一数有20来本,全是捐赠证书、荣誉证书。邱老介绍,这些证书是中华慈善总会、卫生部、省红十字会、市红十字会等发的。

原来,1990年,邱老从三尺讲台走下来。不过,退休后,邱老的心并没有闲下来,而是全心扑在公益事业上。只要听到中国哪个角落发生了灾害,邱老就会及时取出存款,赶到镇里的邮电所,把善款寄出。

 

这些年,邱老年岁渐长,听力急剧下降,已经听不到电视上播放的声音。为此,邱老就专门订了6份报纸。邱老每天的生活便是通过读书看报,来及时掌握全国各地发生的重大消息。“看到哪里发生了灾难,根本坐不住。”邱老爱人赖冬娣说,他默不作声就出门了,赶紧去镇里的银行汇款。

 

给灾区捐款,只是邱老慈善事业中的一角。他也十分关心家乡孩子的教育事业。前些年,村里一个叫小昭的儿童,父母瘫痪,上学之际,举家穷愁。邱老听闻后,主动承揽了资助任务,为他支付学杂费,每月还给一笔额外的钱作为小昭的生活费。

 

邱老的这一善举,从小昭上小学一直到初中,整整资助了他7年。这些年,邱老在村里帮助了不少穷困学生。这些年来,邱老向灾区捐款和资助共计有6万多元。“他对村里小孩的教育非常关心,也很有爱心。”村民邱桂英说,此外,邻居平时有什么困难他也会经常伸出援助之手。邱老在村里,备受尊敬。

 

邱老用爱心温暖了别人的同时,对自家却很“抠门”。邱老退休20多年,家里却没有一分钱的存款。家中的装修十分简陋,大厅的墙体已斑驳泛旧,家具也是年久失修残破不堪。对此,邱老心怀愧疚,但他的老伴却几十年来都默默地支持他。“他要拿钱去捐款,我从没有说过他。”老伴赖冬娣说,老头子乐意帮人,做好事,拿再多钱出去都没有意见。

 


宁德市慈善总会 版权所有 电话: 0593-2313788
闽ICP备11011000号-2
技术支持: 福建众联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